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学校概况

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坐落于九省通衢的江城武汉,现有虎泉、街道口、石牌岭三个校区,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管的省属事业单位,全国首批重点艺术职业院校、湖北省文化艺术人才培训基地、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湖北艺术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2021年,获批立项建设省级高水平高职学校,舞蹈表演、音乐艺术立项建设省级高水平专业群。

学校创办于1958年,前身为湖北省戏曲学校。1988年更名为湖北省艺术学校,先后被评为省级和国家级重点中专。历经湖北省艺术学校、湖北省文化艺术干部学校和湖北省电影职工中等专业学校三校合并,2003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升格为独立的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学校设有传媒学院、设计学院、舞蹈学院、戏曲学院、艺术教育学院、音乐学院6个二级专业学院,湖北省艺术研究院、湖北省青年实验艺术团、中职部(湖北省艺术学校)3个直属单位。经过60余年的探索,形成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舞台表演、艺术创作、文化研究为支撑的办学模式,形成涵盖高职与中职、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境内与境外合作的办学格局。

学校开设有音乐表演、舞蹈表演、戏剧影视表演、人物形象设计等近30个高职专业,戏曲表演、舞蹈表演、音乐表演、绘画等多个中职专业。舞蹈表演和戏曲表演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专业;音乐表演(湖北民歌)、戏曲表演和舞蹈表演(中国舞)为国家级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舞蹈表演、音乐表演为湖北省品牌专业;戏剧影视表演为湖北省特色专业;音乐表演、戏剧影视表演、人物形象设计为国家级骨干专业。“湖北民间舞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艺术类‘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为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学校现有高职生8394人,中职生768人。现有专任教师200人,其中高级职称占比43.5%,研究生及以上水平人员占比57.5%,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77%。建校至今,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文化艺术人才,为繁荣地方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国标舞锦标赛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自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来,累计夺得一等奖11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6项。

学校舞台创作成果丰硕,舞剧《家住长江边》获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和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奖;古典舞《激楚》获CCTV第七届全国电视舞蹈大赛优秀作品奖;荆州花鼓戏《河西村的故事》获“文华大奖”提名,荆州花鼓戏《生命童话》和黄梅戏《妹娃要过河》获“文华优秀剧目奖”;舞剧《洪湖水浪打浪》获第四届湖北艺术节最高奖“楚天文华大奖”和“屈原文艺创作奖”,并获批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3年度资助项目——传播交流推广类资助项目。

学校坚持“校团一体化”特色办学,依托艺术团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加强与各文艺院团合作。与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等地方文艺院团联合培养楚剧、汉剧、黄梅戏“戏苗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振兴湖北“戏码头”贡献力量。“湖北省文化艺术人才培训基地”为全省培养了1300余名“三区”人才和其他社会文艺骨干,少儿艺术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年均服务规模4万人以上。学校多次率团赴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斯里兰卡、埃及、老挝等进行文化交流演出,与美国西俄勒冈大学、英国南威尔士大学、欧洲应用科技大学、韩国水原大学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办学关系,成为对外文化交流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窗口。

站在新的更高起点,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将秉承“明德、精艺、尚美、拓新”的校训精神,栉风沐雨、勤勉拓新,努力建成专业实力雄厚、社会声誉良好的高水平艺术职业大学,为繁荣文化艺术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更新时间:2023年12月8日)

2008年,我院舞蹈系师生担纲主演的大型舞蹈诗《家住长江边》获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

我院舞蹈系原创教学作品《激楚》获第七届中央电视台全国电视舞蹈大赛优秀奖

2021年,原创舞剧《洪湖水浪打浪》获第四届湖北艺术节“楚天文华大奖”和屈原文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