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艺术研究院简介

湖北省艺术研究院,是湖北省唯一一个集艺术创作、艺术研究、剧目工作和辅导培训等多项工作于一体的、具有综合功能的省级文化艺术机构。自1956年成立以来,已走过六十多个春秋。

2017年以前,湖北省艺术研究院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同类艺术研究院所历史沿革的基本脉络一致,也是伴随着新中国成立,在共产党领导下、根据20世纪50年代社会主义戏曲改革的需求而建立;到了改革开放之初,因为全国发起传统文化志书和集成修撰工作,又在原来基础上壮大;20世纪80年代以来,配合省内文化事业需要,逐渐形成以舞台艺术创作、研究为主的具有综合功能的艺术研究院,隶属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单位性质为公益二类2014年以前为公益一类)。具体发展沿革如下图所示:

 

 

2017年12月,按照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制定的“财务合并,工作相对独立”的原则,本院财政账户正式合并到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所有事务统筹到学院财政账户下进行。

202012月,根据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关于湖北省艺术研究院并入湖北艺术职业学院的党委会纪要》决定,湖北省艺术研究院并入湖北艺术职业学院。

202012月前,本院内部机构设置包含艺术创作中心、艺术研究部、艺术信息资料中心、艺术影视中心、《艺术》杂志编辑部和综合办公室等6个部门;核定人员编制40其中专业技术岗位36个(正高岗位设置3个,副高11个,中级15个,初级7个),管理岗位3个,工勤岗位1个。

2021年起,本院正式与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合并,设立创作中心、艺术研究与评论中心非遗研究中心、《艺术》杂志编辑部、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文化和旅游政策研究中心、综合办公室等部门。

 

创研动态

    本栏目发布艺研院艺术创作和研究工作的动态信息。

 

成果展示

湖北省艺术研究院是湖北省重点剧目和精品剧目的创作基地、湖北地方戏剧唯一的综合研究基地、高层次实用性人才的培养基地。本栏目用于展示艺研院历年成果。

湖北省艺术研究院历年来研究和创作成果丰硕。作为湖北地方戏剧唯一的综合性研究基地本院担负着抢救、挖掘湖北省优秀的传统戏曲遗产,收集、整理湖北省地方剧种珍贵史料的重要使命,负责全省22个地方戏曲剧种的研究,并积极参与中国戏剧的整体研究,发表了大量论文和学术专著,如有关历史剧的创作问题、传统戏曲的现代转型问题、戏剧艺术与演出市场的关系问题、湖北汉剧与京剧的发展源流问题等,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

改革开放后,本院两次承担国家级重点艺术科研项目,《中国戏曲志·湖北卷》《中国戏曲音乐集成·湖北卷》还组织编撰和出版了《汉剧志》、《楚剧志》、《荆州花鼓戏志》、《黄梅采茶戏志》等戏曲文献;编印出版了《湖北省地方戏曲丛刊》逾130集。

新世纪以来,本院按项目管理的方式,进行了一批专项课题研究。由本院研究人员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有3个,分别为《楚文化与现当代文艺创作渊源初探》《余笑予导演艺术研究》《近代以来戏曲丑行的嬗变与社会心理研究》,均已结项;承担的文化部课题项目《湖北戏曲发展史略》已完成;专著《新中国戏剧舞台艺术述评》获评文旅部“艺术研究院所优秀科研成果

本院组织编纂、出版了《湖北艺术创作研究丛书》《湖北省舞台艺术精品典藏》《湖北戏曲概览》《余笑予谈戏》《历久弥精——<膏药章>学术论集》《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2007年年会——戏曲导演艺术暨<十二月等郎>艺术成就论文集》等一批书籍,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

本院还多次承担大型研讨会和大型展览的策划、组织工作。如第六届中国京剧节“京剧的继承与发展”研讨会、第二届中国歌剧节歌剧论坛、余笑予导演艺术研讨会等,大型展览包括《“京剧与湖北”图片展》《京剧戏画展》《荆楚流韵——湖北地方戏曲成果保护传承发展图片展》《荆楚戏苑百花妍——湖北戏曲剧种图片展》等。

本院在湖北地方戏曲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如文化部“十一五”重点课题《湖北地方戏曲调查》,文旅部重点项目《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等。有关湖北地方戏曲的综合调研报告,成为省委省政府制定相关地方戏保护政策的重要依据。

本院历年的工作中累积下了最为详实、全面、系统的第一手湖北地方戏曲资料,艺术馆藏十分丰富,被评为“湖北省研究级文献收藏单位”,资料信息中心“档案管理达到省一级标准”。2018年,本院顺利完成“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戏曲专项扶持项目“汉剧剧种资源数字化转换及保存”。

此外,本院主办的《艺术》,是全面展示湖北文化艺术优秀作品和理论研究成果的全省唯一的文艺类专业内刊。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创刊四十年来,《艺术》坚持专业水准及办刊质量,在全省、全国的宣传文化系统内的读者群中有着良好口碑。

作为湖北省重点剧目和精品剧目的创作基地,本院历年来集中了一批在全省艺术界有成就、有影响的编剧、导演、舞美、音乐等各类艺术专业人才

在湖北省获文华大奖的8部剧目中,有4部(楚剧《虎将军》、京剧《法门众生相》、话剧《同船过渡》、大型荆楚风情舞蹈诗《家住长江边》、荆州花鼓戏《十二月等郎》)是由本院创作人员创作或参与主创的。

在全省获文华优秀剧目奖的作品中,有多部是由本院创作人员创作或参与主创的。其中参与主创的作品有京剧《洪荒大裂变》、《法门众生相》、《小凤》、曲剧《刘秀还乡》、黄梅戏《未了情》《妹娃要过河》、楚剧《大别山人》《一瓶茅台》《娘娘千岁》、荆州花鼓戏《原野情仇》《生命童话》等,参与创作辅导的作品有豫剧《风流女人》、荆州花鼓戏《荷花洲头》、《闹龙舟》、楚剧《三月茶香》等。2019年,由我院和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联合打造的荆州花鼓戏《河西村的故事》作为湖北省唯一一部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舞台作品,获得文华大奖提名剧目奖。

在全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作品中,部分由本院创作人员创作或参与主创。其中参与主创的作品有话剧《同船过渡》、曲剧《刘秀还乡》等,参与创作辅导的作品有荆州花鼓戏《荷花洲头》、豫剧《丑嫂》、楚剧《中原突围》、荆州花鼓戏《闹龙舟》《十二月等郎》、乐舞《钟鸣楚天》等。

湖北省入选全国十大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剧目《膏药章》以及在全国乃至海内外均产生深远影响的京剧《徐九经升官记》也都是由本院创作人员参与主创的。

近年来,围绕中国艺术节、中国戏剧节、中国歌剧节、湖北艺术节、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等盛会,本院创作出大量融合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深受群众欢迎的新作品,如《生命童话》《妹娃要过河》《八月桂花遍地开》《乡试》《我的汉水家园》《辛亥人家》《草鞋老太爷》《冬日荷花》《茶缘》《女儿寨》《爹爹你挂墙头》《长山壮歌》《台北新娘》《风涌宜昌》《牵挂》《犟妈》《风雨彩虹》《弯树直木匠》等,均在省内获得优异成绩,有的还在全国产生影响,其中荆州花鼓戏《生命童话》、黄梅戏《妹娃要过河》获文化部文华优秀剧目奖,歌剧《八月桂花遍地开》获第二届中国歌剧节剧目金奖等七项大奖,豫剧《乡试》获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剧目奖。本院创作人员参与的多个剧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年度资助项目。

湖北省委省政府主抓的重点题材剧目多数由本院参与主创。如话剧《台北新娘》《天上草原》、荆州花鼓戏《大城小爱》

 

艺术杂志

湖北省艺术研究院主办的《艺术》,是全面展示我省文化艺术优秀作品和理论研究成果的全省唯一的文艺类专业内刊。

本栏目刊登每期《艺术》杂志目录和选登部分稿件。

 

智库建设

    现阶段主要展示湖北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工作进展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