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展示 -> 正文

精彩展示

媒体聚焦|湖北艺术职业学院:用音乐的力量化育时代新人

作者: 编辑:赵玉芳 出品部门: 发布时间:2024-01-08 点击次数:

一曲曲激昂澎湃的红色歌曲唱响校园,激发出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近日,湖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举行了“建功新时代 唱响新篇章”红歌会。唱响青春红歌会,湖北艺术职业学院以美妙的音乐点燃新时代高校育人的“红色引擎”。

立足专业特色,党建与教学业务融合

湖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郑伏荣介绍,学院通过打造“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积极探索党支部工作新思路,发挥党员学术带头人、教学科研骨干在学科建设中的示范表率作用,实现党建与教学业务融合,提升支部战斗力。

音乐学院依托“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新的教学模式。党员教师紧密联系行业企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技能大赛和多种社会实践活动。

红色题材歌剧《洪湖赤卫队》经典片段《这一仗打的真漂亮》参演毕业音乐会。

学校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党员教师袁德勇、余辉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我们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已连续6届蝉联冠军,获得7块金牌,6位专业主教老师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郑伏荣说,获奖团队中90%的教师是党员。

音乐学院匠心工作室以党员为核心打造班级导师,将党建引领深入到班级,通过主题班会、学生生涯规划、实践指导等多种途径,对学生实现精细化、个性化引导,让铸魂育人落在日常、实在日常。目前“导师制”已实现音乐学院班级全覆盖,内容涵盖思想、文化、专业、道德品质等各方面,形成音乐学院学生工作“启智润心”品牌效应。

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

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在党建工作中充分发掘和利用红色题材资源,从红色题材艺术作品中汲取精神内涵,为党建工作持续注入生机和活力。

音乐学院专业必修课《声乐表演》全面引入经典红色题材歌剧《洪湖赤卫队》片段。“以剧目带教学,将红色基因根植在学生的课堂中、舞台上。”音乐学院院长阎琛希望学生在感受中国优秀民族音乐魅力的同时,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深化爱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

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杨峻峰表示,学校以“传承红色基因、播撒红色文化”为抓手,发挥红色歌曲在爱国主义教育、党建工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让广大教师、青年学子在红色文化的传承中汲取奋进力量。

学院教师带领“戏歌”团队学生参与“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演出。

以乐叙史,以史化人。音乐学院广泛开设特色专业课堂,“讲唱红色歌曲”“赞歌”“琴声飞扬献给党”系列音乐党课,举办红歌会,参与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活动,让师生在红色文化的浸润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斗力量。

擦亮艺术品牌,服务区域发展

在家门口听一场音乐会,这在武汉市洪山区名都花园社区成为了美谈。2023年12月,音乐学院学子走进社区,举办“以乐育人,以美润心”进社区视听音乐会,吸引众多居民观看。

“希望学生多参加社会服务,增长人生阅历和社会价值。”带队老师曹琳介绍,走进社区办家口的音乐会,既整合了专业优势,发挥其在社区文艺服务中的积极作用,也实现了“家、校、社”共育,打造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

音乐学院学生受邀参加“英雄城市 青年有YOUNG”2023年武汉青春向上季暨青年城市定向赛启动仪式。

音乐学院开展校社联动服务,教师党员带领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参与共青团武汉市委公益活动、“青山国际半程马拉松”文艺助力活动、名都花园社区共建演出等社区文化活动,推进党建基层共建。

近年来,音乐学院全面对接行业企业、街道和社区,服务社会需求,将学生实习实践与社会服务高度融合,高标准完成“湖北民歌传承与传播”以及“土家大歌专家工作室”等4项湖北省教育厅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行动的建设任务,促进地方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