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24级戏曲表演京剧班招生简章

作者: 编辑:赵玉芳 出品部门:湖北省艺术学校 发布时间:2024-03-26 点击次数:

2024级戏曲表演京剧班招生简章

湖北省京剧院

湖北艺术职业学院

京剧,又称平剧、京戏,是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戏曲剧种。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湖北戏曲传承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加大戏曲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的工作要求,推动剧院艺术人才梯队建设,2024年湖北省京剧院将与湖北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开办“2024级戏曲表演京剧班”。

湖北省京剧院成立于1970年,是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管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2005年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重点京剧院团,2008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保护单位。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大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中国戏曲学会奖等荣誉。剧院致力于剧目创作演出和人才培养,造就了一批德高望重、颇具造诣的艺术家。

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创建于1958年,原名湖北省戏曲学校,1988年更名湖北省艺术学校,先后被评为省级和国家级重点中专,2003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为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2022年,学校获批成为湖北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建校66年来,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质量提升为核心,坚持艺术职业教育办学定位和方向,培养了大批文化艺术人才,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班名

湖北艺术职业学院2024级戏曲表演京剧班

二、学制及办班形式

京剧班为“5+3”模式,即学生先进入湖北艺术职业学院五年制中职戏曲表演专业学习,中职毕业后通过转段考试进入湖北艺术职业学院三年制高职戏曲表演专业学习,学习年限共8年。学生在读期间,学费全免。

三、招生范围

湖北省、湖南省、河南省、浙江省、广东省

四、招生名额

京剧班计划招收学员40人(男生24人、女生16人),经考试后择优录取。

五、基本条件

(一)考生原则上应为小学应届毕业生;

(二)五官端正,嗓音清亮,身材匀称,身体健康,无色盲、色弱;

(三)热爱京剧事业,具备京剧表演潜质和天赋;

(四)本人自愿,家长(监护人)同意。

六、报名流程

京剧班招生考试报名统一采用网络报名,具体安排如下:

(一)报名时间

2024年3月26日—— 4月26日

(二)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填写相应信息后提交,完成报名。

七、考试时间及地点

(一)初试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4年5月2日——4日

地点:

1.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武汉、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天门、外省等地考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武珞路694号(湖北艺术职业学院街道口校区)

2.湖北省实验京剧团(宜昌京剧团)(宜昌、恩施州、神农架林区等地考生)

地址:宜昌市西陵区解放路致祥路6号

3.荆州市地方戏曲传承院(荆州、荆门、潜江等地考生)

地址:荆州市沙市区碧波路17号

4.襄阳艺术剧院(襄阳、十堰、随州等地考生 )

地址:襄阳市樊城区大庆东路34号

(二)复试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4年7月

地点:湖北艺术职业学院

复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八、考试内容

(一)初试考试内容

1.唱念、形体展示:

考生根据个人情况,表演京剧唱腔、念白片段,歌曲,诗歌朗,课文朗读等。

从京剧形体身段、技巧、舞蹈、武术、广播体操中分别任选其一,依次进行唱、念、形体展示,有伴奏的,需以MP3格式存入U盘,考前交工作人员。

考生可根据个人情况,进行戏曲剧目及技巧特长展示(此项为自选项目,不是必考项目)。考生需现场提交三分钟表演视频(要求以U盘方式提交,标注好考生考点和姓名,例:武汉考点,××× ,要求横屏录制,高清格式,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

2.动作、唱念模仿:

考生对考官做出的戏曲程式动作、唱腔、念白进行现场模仿。

3.音乐素质测试:节奏模仿、音节模唱。

4.考官对考生身体条件、品行素质进行综合考察。

(二)复试考试内容

1.形象与表述:

考生面对镜头清晰表述年龄、年级、净身高(cm)、体重(kg),要求使用普通话,不许报姓名。限时30秒。

2.唱念展示:

考生先展示“唱”的环节,即根据个人情况,从京剧唱腔片段、歌曲中任选其一做展示;然后展示“念”的环节,即根据个人情况,从京剧念白片段、诗歌朗诵、课文朗读中任选其一做展示。唱念展示可带伴奏,但考生音量须大于伴奏音量。限时3分钟。

3.形体展示:考生根据个人情况,从京剧形体身段、技巧、舞蹈、武术、广播体操中任选其一做展示。可带伴奏。限时3分钟。

九、录取及毕业

(一)复试结束后,由湖北省京剧院、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向社会公示录取名单,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湖北省京剧院和学生及家长(监护人)分别签订培养协议书,明确各方权利、责任和义务。协议签订后,由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在规定时间内办理五年制中职录取和学籍注册等手续。

公示网址:

湖北艺术职业学院:https://www.hca.edu.cn/

湖北省京剧院:http://zghbsjjy.com

(二)学生学业期满、符合毕业条件的,颁发国家承认的普通中等教育专科毕业证书和普通高等教育专科毕业证书,根据事业单位相关规定,择优录用。极少数不合格者,自主择业。

十、其他

1.考生及家长参加考试的一切经费及安排由考生自理。

2.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卓刀泉路126号

3.招生咨询电话:027-87863239(咨询时间为工作日上午9:30—11:30,下午14:30—16:00)

湖北省京剧院

湖北艺术职业学院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