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党团工作 -> 正文

党团工作

【图片报道】校领导赴结对帮扶村开展“关爱帮扶留守儿童”活动暨乡村振兴工作调研

作者:湖艺宣 编辑:吴瑶 出品部门:王睿 钱保卫 发布时间:2022-10-27 点击次数:

为有效推进我校“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工作落地落实,切实推动校党委“一下三民”系列活动取得实效,2022年10月12日至14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建中一行赴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胡家棚村开展“关爱帮扶留守儿童”等活动,并对乡村振兴帮扶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调研组抵达长阳后,副县长田玉宇、县乡村振兴局及县文旅局等单位负责同志第一时间与陈建中副校长进行了交流座谈。田玉宇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在资金支持、产业发展、消费帮扶、文化惠民、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给予当地的支持表示高度肯定和诚挚感谢。

在帮扶工作调研考察会上,陈建中分别听取了村党支部书记周方锐、驻村第一书记王睿关于本村现有产业发展状况、工作成效、当前遇到的主要困难和下步工作思路等方面的情况汇报,着重了解驻点村的常住人员结构、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等情况。陈建中指出,现阶段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渡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既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也要做好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陈建中强调,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是做好乡村振兴的基础与智力保障,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要积极借鉴成功经验,根据驻地实际,因地制宜地寻找产业发展的突破口,疏通市场渠道,努力推动本村产业发展与高水平高层次市场的对接。同时,他要求驻村工作队要充分发挥“校地联动”的桥梁与纽带作用,要充分借助学校优势资源与平台,与驻地各单位密切配合,积极衔接、全力做好后续产业发展、消费帮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为打好巩固之基,开好振兴之局贡献力量。陈建中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自身属性及人才优势,按校党委“帮扶工作不局一村”的指导思想,主动服务驻地经济社会发展,深化落实人才培养帮扶,积极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10月13日上午,“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座谈会在村委会召开。陈建中首先听取了驻点村本年度留守儿童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并查看了相关资料。随后,家长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周方锐先后发言,对学校给予孩子们的关心、关爱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陈建中指出,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家长们都非常关心孩子的成长和前途,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不少家长无法陪伴在孩子身边,这些孩子更需要关心和爱护,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与帮助。陈建中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本就是我们的职责与使命,本次活动是我校“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年度系列活动之一,其目的就是为了动员更多力量加入到助力孩子健康成长的队伍中来,为“留守儿童”家庭排忧解难,帮助大家坚定信心、战胜困难。学校将结合对口帮扶这一契机,本着“用心用情,求真务实”的理念,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家庭之外的关爱和温暖,让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加快乐健康地成长。座谈会最后,陈建中代表学校向胡家棚村委会移交了我校教职员工的爱心捐款,并捐赠了书包及学习用品。

会后,调研组前往“留守儿童”家庭入户走访,并送去了慰问。期间,陈建中仔细查看了孩子们的生活环境,与家长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他鼓励家长们要克服困难,关切叮嘱他们注意身体,有困难及时联系学校驻村工作队,并叮嘱工作队人员要严格落实日常走访工作机制,坚定服务意识,对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会同村“两委”妥善处理。

在长期间,应驻地政府的邀请,陈建中一行在副县长马朝辉的陪同下,前往龙舟坪镇郑家榜村考察“两山实践基地”综合项目建设情况。该村党支部书记郑金鹏、驻村第一书记彭兵林向陈建中介绍了该项目的前期规划、实施与建成后的主要用途等,并表达了希望与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待项目建成后,将此基地作为我校学生实践基地之一的意愿。

陈建中首先对该项目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学校一贯重视高水平学生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并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学生实践基地群,他很高兴驻地各级领导向学校发出合作邀请,学校会充分结合学生专业特点与基地情况,不断探索实践基地建设与合作模式,力求为学生搭建出更优质的实践平台。

调研组此行还参观了驻点村帮扶工厂,详细了解本村实体经济机构运营与集体收入情况。本次校领导赴对口帮扶村调研指导,既是我校积极落实“一下三民”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也为推动驻点村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实效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同时,还对我校驻村工作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他们积极探索,从实际出发,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借助学校教育和文化等优势资源,不断优化协调,提高项目建设质效,以实际行动展现湖艺人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为服务驻地发展贡献湖艺力量。